主题词:颜料 粉化性

颜料粉化性的因素及其解决方法

2007-12-18 中国化工投资网
 

    某些颜料,如钛白粉,制成漆膜后经过一定时间的曝晒,漆膜中的成膜物被破坏,表面上的颜料就不能牢固地继续留在漆膜里,而从漆膜中脱落,形成一个粉末层。可以被擦掉或用水冲洗掉。这种现象叫做粉化。

    漆膜表面遭破坏的原因很多,其所含颜料对光的作用有很大影响。在色漆中颜料被成膜物包围着,受光的作用,加上颜料的感光性,使光的破坏作用加速,漆膜被破坏因而形成粉化。这是一种看法。

    颜料在色漆中是浸没在漆料中,其颗粒被多分子层漆料所包围。湿润性强的漆料,颜料被完全包住,而不再含有吸附的空气泡等问隙。这种颜料颗粒将牢固地保持在漆膜中,而不发生粉化作用。如果漆料不能很完全地湿润颜料颗粒,在包围颜料颗粒的漆料膜上有破绽,那么这种颜料在漆膜中,则容易发生粉化作用,这是另一种看法。

    因为对粉化的原因看法不一致,防止粉化的方法就不相同。认为颜料感光作用是色漆粉化的主要原因的,就研究如何寻找减弱颜料感光作。用的盐类。认为颇料被漆料湿润的好坏是颜料粉化的主要原因,就选择湿润性好的漆料。曾有人试验用高度聚合的亚麻仁油代替聚合度低的亚麻仁油制钦白粉漆,粉化显著减弱。基于这种观点,有人试验色漆浆在真空中保持,以除掉包藏在漆浆里的空气泡,以改善漆料对颜料的湿润性,从而减弱粉化程度。

    较为常用的理沦,还是设法减弱颜料的感光作用,如颜料的表面处理,钦白粉都采用氧化铝,硅酸盐和氧化锌进行后处理,以改进其抗粉化和减少黄变性。色漆生产或颜料生产过程,使用助剂,改善颜料的可湿润性,也是常用的措施,这种措施对粉化的影响还须进一步考察。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