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农药 乳化剂 发展

明年农药乳化剂产业的发展动向

2007-12-12 中国化工投资网
 

    针对我国农药乳化剂的现状和质量上存在的问题,对农药乳化剂的发展趋向有关人士认为要围绕“两个提高”和“两个开发”做好工作,即提高乳化剂产品的内在质量,提高农药乳化剂的复配技术,开发新的农药用表面活性剂单体,开发以水基型制剂为主的农药新剂型乳化剂及助剂。

    1  提高现有的乳化剂产品内在质量

在这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除了从严格控制各种原料的质量和严格执行工艺规程外,应该适当增加内控指标,例如增加中间体中有效物含量的分析控制指标,增加对非离子型乳化剂的苯不溶物和醇不溶物试验,对改用直链钙盐的混合型乳化剂要进行贮藏试验等。

  2  提高农药乳化剂的复配技术

  面临着许多老农药的逐渐淘汰,结构复杂的新农药出现,乳化剂复配时将用更多的时间选择溶剂;面临着化工原料的大幅涨价,配方工作中将更多的考虑混合型乳化剂和农药制剂的成本,因而工作难度增加,技术要求更高。对其它农药剂型的配方选择也需要不断探索新方法和新技术。

  3 开发新的农药用表面活性剂单体

  为适应新农药制剂的需要,应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开发高分子表面活性剂单体,开发各类磷酸醋型、嵌段的表面活性剂单体,开发新的用于农药的阴离子及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对于开发出的表面活性剂单体要尽快在配方选择中寻找其应用对象尽快地与实际生产相结合,并显示其优异的性能和发挥经济效益。

  4 开发以水基型制剂为主的新农药乳化剂及助剂

  目前使用农药乳化剂量最多的农药剂型是乳油,但乳油因大量使用有机溶剂污染环境而影响其发展,水乳剂和微乳剂等水基型制剂以水代替溶剂作为绿色农药被受到重视,与水基型制剂配套的乳化剂及助剂必须跟上发展的势头。南京太化近年来已经开发出40多种水乳剂用乳化剂及助剂、40多种微乳剂用乳化剂及助剂。农药品种繁多,仍有大量的开发研究工作要做;对某些农药而言,还有一些技术关键要突破。

  除以上所述外,我们希望国内的有关科研机构和院校多开展农药表面活性剂方面的理论研究,以理论指导生产实践,使我国的农药乳化剂工业取得更好的发展。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