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化纤 生产 趋势

07国内部分化纤生产现状及未来动向

2007-11-22 中国化工投资网
 

  2006年,我国化纤行业尽管受到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人民币持续升值、国际贸易摩擦明显加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依然呈现快速恢复的良好运行局面。

  2006年,我国完成化纤产量2025.49万吨,增长12.94%,主要产品产销率均达到100%。在产销两旺的同时,化纤进口量继续下 降15.53%,出口量继续大幅增长47.74%。预计2007年,合纤产品和人纤产品价格将会上涨,增速继续回落,产量将达到2230万吨,增长10%左右;进口110万吨,下降15%左右;出口继续增长,将达到130万吨,增长25%;利润总额预计达75亿元,增长13%,亏损面预计下降4.3个百分点。

  一、涤纶短纤:投资反弹压力大

  2006年,我国涤纶短纤产量582.16万吨,同比增长5.68%,比2005年下降7.48个百分点。按抽样统计计算,涤纶短纤产销率超过100%,与2005年相比,库存量下降33.07%。涤纶短纤出口26.29万吨,同比增长40.31%。预计2007年涤纶短纤行业运行情况如下:

  1.原料供应将有所缓和,但对苯二甲酸(PTA)价格走势及对聚酯生产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特别是PTA期货合约上市后,其期货价格对现货市场的影响有待分析研究。

  2.涤纶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增长率10%~12%。其中,涤纶短纤增速略低,预计约8%,产量约为630万吨。

  3.涤纶长丝和短纤进口逐步下降,出口会继续大幅增长,非纤聚酯国内需求和出口增长率应高于纤维,但贸易摩擦风险会进一步加大。

  4.效益保持平稳增长,运行质量进一步好转。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有所回落,目前涤纶短纤同棉花的差价已经扩大到3000元/吨,由于欧美对全棉产品设限的影响,纺织企业也可能倾向于多生产混纺纱,配棉比例下降不可避免。

  5.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仍然很大。据协会统计,2007年将有120多万吨聚酯涤纶能力建成并投产,新增涤纶短纤维产能在30万吨左右。

  6.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在产品质量、附加值、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品牌建设等方面都有进一步提升。

  二、涤纶长丝:产能增速下降

  2006年,我国涤纶长丝行业运行平稳,总量增长得到合理回归,对装备的需求由规模数量型向技术品种效益型转换,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行业投资方向也在向高新技术和差别化纤维品种发展,但引起注意的是2006年四季度又出现了投资反弹。针对这些情况,预计2007年涤纶长丝行业运行如下:

  1.产量:生产增速继续回落,预计约10%,涤纶产量1760万吨,其中涤纶长丝产量约1130万吨。产能增速将继续有所下降,但劣质资产淘汰速度下降更快。

  2.进口量:涤纶进口量继续下降,预计进口45万吨,其中涤纶长丝23万吨。

  3.出口量:涤纶出口量继续增加,预计出口85万吨,其中涤纶长丝50万吨。

  4.经济效益:聚酯涤纶行业产品销售收入2475亿元,增长15%;聚酯涤纶行业工业总产值2510亿元,增长15%;聚酯涤纶全行业利润总额38.5亿元,增长10%。

  三、粘胶纤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06年,我国粘胶短纤产能增速有所加快,但由于市场需求增加和产品出口量扩大的拉动,供求基本平衡;由于原料成本的上涨推动,各类产品价格出现较快上升;全年行业运行情况较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0.54亿元,利润总额18.81亿元,整体运行质量有所好转。据权威机构预计,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但仍会保持4.9%左右的较高增速。另外,由于“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也有可能减缓。结合这些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预计2007粘胶纤维行业运行如下:

  1.粘胶纤维产能、产量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吉林、南京、丝丽雅、九江、合力等长丝企业将增加产量约8000吨,唐山三友、浙江富丽达等8家现有粘胶短纤生产企业将新增产能约35万吨,预计增加产量约15~20万吨/年。

  2.随着粘胶纤维装备、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产品质量的提高和国外需求增加,产品出口还将保持持续增长,预计全年出口超过20万吨,增长约30%。

  3.预计粘胶短纤维市场将继续保持旺盛需求状态,产品价格可能继续小幅上扬。粘胶短纤维用于混纺例如无纺布的产品比例会有所增加。

  4.粘胶长丝由于应用产品没有突破性进展,预计市场需求不会明显增加,基本保持现状。但由于出口增加较快等原因,价格会有所上升。部分欧洲生产企业停产,造成高档产品需求有所增加;低档产品应用领域萎缩,与高档产品价格差距会继续扩大。

  四、再生纤维:环保将成关注热点

  据估计,由于受到原料紧缺和价格走高的严重制约,2006年,我国再生涤纶短纤维行业的整体开工率在60%左右,整体产销率仅为70%~80%,其中产品间差距较大。预计2007年再生纤维行业运行如下:

  1.瓶料:环保将成为目前各界关注的热点,环保成为再生化学纤维行业必须跨越的门槛。2007年环保批文的推迟以及纷纷传言的建造大型集中废料交易市场,也表明了政府在这方面出台新政策可能性较大。预计对原料进口的监管会越来越严格,进口原料的紧张会随之加剧,进口价格维持高位。

  2.产品销售:近几年,市场竞争的加剧迫使骨干企业大力加强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目前无论是仿大化涤短、色丝、仿毛、超细旦涤短(赛羽绒),还是无纺布等其他领域,还是再生的长丝纤维开发,都使得产品技术含量接连出现,附加值提高。预计2007年仍会继续保持较好势头,再生纤维的下游市场越来越宽,特别是再生涤纶短纤维市场份额会稳步提高。

  再生化学纤维(再生涤纶短纤维以填充材料为主)的出口占我国涤纶短纤出口总数量的65%以上。预计2007年的出口增长还会强劲,出口国别会有所增长。

  3.产能扩张:2007年企业扩产计划较大,因此预计瓶片来源紧缺的矛盾会更为突出。随着瓶片用途(家装及工程塑料等方面)的日益多样化,原料的供应短缺化很可能成为制约再生纤维行业发展的瓶颈。建议企业不要继续盲目新增产能,行业内的一些优势企业应更多地采用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壮大自己。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