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化工 碳纤维技术 嫦娥一号

化工碳纤维技术助推嫦娥一号奔月

2007-11-19 中国化工投资网
 

    在举世瞩目的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奔月行动中,我国自主研制的碳纤维材料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是我国碳纤维材料技术在航天领域的一次巨大贡献,同时也向世界证明了我国碳纤维材料技术的先进实力。

   其中,天津工业大学自助研 制的“卫星空间桁架结构用三维编织复合材料整体连接件”和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制的“太阳能电池板支架”成功运用最先进的碳纤维材料技术,不仅填补了技术空白,而且打破了欧美的垄断地位。
  
   天津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主持研制的“卫星空间桁架结构用三维编织复合材料整体连接件”是卫星核心部件发动机的支架,主要材料是碳纤维,利用特殊的三维立体编织工艺,经树脂浇筑热压定型完成,是一个有着非常复杂结构的零件。各零部件必须要求材料轻、质量可靠、稳定性能好。这无疑使研制加工难度增大,加之国外也没有资料可以借鉴,整个研制过程前后7、8年时间,经历了无数的试验与改进,才得以成功,并且此项技术获得200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推荐授奖项目一等奖。

   由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研制的“嫦娥一号”卫星太阳能电池板支架,同样成功运用最先进的碳纤维材料技术,研制的电池板在飞行中经受住了卫星距地远、操控难,空间环境恶劣的复杂考验,圆满实现了各项预定目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军工办副主任陈东红在接受了记者采访时说:“若论重量,这次卫星和火箭90%的材料和燃料是化工行业生产的,“嫦娥一号”的发射成功,表明我国特种化学燃料和合成材料工业实现了新的突破,说明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能自主承担为中国航天事业配套的重任。”

   我国自主研制的碳纤维材料在“嫦娥一号”中的成功运用,不仅仅意味着节省发射燃料,降低发射成本,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增加了商业卫星发射的性价比。这一项政治性的工作,是我们打破欧美等发达国家航天发射技术垄断的重要砝码。长期以来我国的化工尖端领域发展缓慢,由于只重生产,不重技术给我国化工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一度成为国际化工巨头的“加工厂”,这不仅无法掌握先进的技术,还带来了环境上的破环。近年来,国家致力于摆脱“世界工厂”的称号,大力提倡自主创新,落实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这对于技术含量极高的化工业无疑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遇。“嫦娥一号”为我国的碳纤维材料技术提供了一次发展的空间和平台,同时显示出我国在这一尖端领域的地位和成就;但是化工是一个繁杂的学科,我们有着无数的未知和无法达到的已知要去探索和研究,所以,即使脱离了“嫦娥一号”这个航天舞台,化工业无论从自身领域还是外在配套领域都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发展技术、勇敢创新,只有占据行业技术核心,才能成为行业的真正主宰着,实现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也才能在世界这个永远的舞台上舞的优美、绽放光彩。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