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催化裂解 丙烯

催化裂解高产丙烯获得新突破

2007-11-13 中国化工投资网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两段提升管催化裂解多产丙烯(TMP)技术工业化试验取得重大成果。

    据介绍,两段提升管催化裂解多产丙烯技术,基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研发的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技术平台,在原有的分段反应、催化剂接力、短反应时间和大剂油比等特点的基础上,赋予了组合进料、低温大剂油比和适宜的反应时间等全新的内涵。在中石油大庆炼化公司进行的12万吨工业化试验中,以大庆炼化常压渣油为原料,在没有进行混合碳四回炼的条件下,丙烯收率已达到18%以上,液化气、汽油与柴油收率之和接近83%,汽油的标号接近97号,接近欧Ⅲ标准。

    有关专家认为,这一重大进展将使炼油化工一体化技术发展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并将对我国乃至世界丙烯生产产生重要影响。

    丙烯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主要来源于石脑油蒸汽裂解和催化裂化过程。近年来,以重油为原料,经催化裂化或裂解多产丙烯受到广泛重视,但对于普通的催化裂化,丙烯收率一般在3%至5%,添加增产助剂后,收率也仅提高1至2个百分点,而在较为苛刻的操作条件下虽提高了丙烯收率,但干气收率会大幅上升,柴油收率和质量明显下降。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