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三废” 橡胶助剂

“三废”成为橡胶助剂攻坚重心

2007-10-30 中国化工投资网
 
    橡胶助剂行业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中间体及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三废”处理情况还不理想,如何降低“三废”排放、实现清洁生产,将是橡胶助剂行业今后的攻坚重点。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范仁德向记 者介绍,近年来橡胶促进剂、防老剂品种日趋环保、安全,有力保证了橡胶工业的健康发展。但不少橡胶助剂企业还面临“三废”不达标而被限产的困境,如何加强过程控制、实现清洁生产,是目前摆在助剂行业面前的最大问题。
 
  据了解,促进剂中产量最大的促进剂M的“三废”问题,至今全球都没有很好解决。橡胶助剂的废渣、废水治理也是世界公认的难题,目前的处理方法和效果都不甚理想。浙江超微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加松、天津拉勃助剂有限公司总工孟庆宝等表示,“三废”、噪音和粉尘污染不解决,不仅会限制橡胶助剂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将影响整个橡胶加工产业链的正常发展。
 
  谈到如何解决橡胶助剂生产的“三废”问题,中橡协助剂专委会理事长许春华认为,一是企业要与科研院所联手对现有“三废”处理技术进行改进,学习、借鉴国外先进工艺方法;清理整顿及淘汰小装置、小企业,强强联合走集约发展的模式。二要积极开发、推广清洁生产新工艺。许春华说,促进剂M的问题解决好了,促进剂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半。从理论上讲,以苯胺、硝基苯和二氧化碳为原料的促进剂M新合成路线,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三废”问题,并可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连续化生产,应尽快使该技术实现产业化。促进剂DM、CZ和秋兰姆类促进剂若采用过氧化氢和氧气作为氧化剂,可有效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气体污染问题,并基本不产生废水。如单县化工日前开发出的使用氧气为氧化剂生产促进剂DM的新工艺就值得推广。防老剂方面则应继续推广以苯胺与硝基苯为原料的RT培司清洁生产工艺和以固体酸为催化剂的防老剂RD一步法新工艺。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