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农药

科学合理使用农药的方法

2008-11-14 中国化工投资网
 

使用化学农药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是农业上的一项必要措施。那么要科学、合理、安全使用好农药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掌握农药性能,做到对症用药。农药的种类很多,各有一定的放置范围和具体防治对象,如有的是杀虫剂、有的是杀菌剂、有的是除草剂、有的是植物生长调节剂等等。就是同一类型的农药,不同的品种,防治对象也不相同。所以在使用农药之前,一定要弄清楚所用的农药是不是适用于需要防治的虫害或病害,做到对症用药。

 

掌握病虫发生发展阶段,做到适时用药。农作物各种病虫害的发生时期,随气候环境的不同而不同,而且在它们的各个发育阶段,对药剂的敏感程度和抗药力的大小也各不相同。一般来说,使用化学农药防治,要在病虫发生初期,做到不失时机地把病虫消灭在为害之初。对有些害虫,还要掌握它的活动规律,然后施药。比如,棉铃虫喜欢夜间出来活动,选择黄昏之后用药,效果最好。

 

掌握施药技术,保证施药质量。这是充分发挥药效,巧、准、恨地消灭病虫害的关键。各种病虫害的发生和危害方式不同,要求用药时讲究防治策略。如对水稻螟虫,为了防治枯心苗,要先在田间灌入3厘米左右深的水,再用撒毒土的方法防治。为了防治白穗,就要用喷雾或泼浇的方法,效果就好些。防治棉红蜘蛛和蚜虫,因为它们是在棉叶背面进行危害,就要将要喷在叶背面,

 

严格掌握用药剂量,保证防治效果。这主要是指准确地控制药剂浓度、用药数量和用药次数。如果用量过高,势必造成药害,所以绝不能为了以下子消灭病虫害而任意加大用量。当然,浓度低了或用量少了也不好,同样达不到防治效果,也会造成浪费。对于用药次数和剂量,要从病虫害发生程度的轻重来决定,病虫害没有达到防治标准,就不要用药。

 

注意安全用药,谨防人畜中毒。一般讲,农药都是有毒的,有的还是剧毒。所以,在使用时要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克服麻痹思想。施药人员必须身体健康,年老体弱或未成年人不要施药。妇女月经期、怀孕期、哺乳期间不要施药。施药时发现头昏、恶心等不适现象,要迅速离开现场,严重时要及时送医院诊治。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